前端編輯

管理員身份可於登入後,進行網站的前端管理。

那瑪夏服務學習

行程規劃

          2021/3/26-3/27 整理地方創生辦公室

          2021//30-5/1 帶領國中生做科展

    

關於那瑪夏

2009 年的莫拉克風災,高雄小林村、那瑪夏一帶幾乎成為風雨裡的名字,即使有政府、民間財團幫助,龐大災難卻也讓當地居民重新省思人與土地、傳統、經濟間的諸多問題。 為避免那瑪夏原鄉文化因此衰微,高雄醫學大學從 106 年起開啟了傾聽、凝聚共議那瑪夏在地需求方案,透過傾聽部落耆老、青年、在地發展協會、公部門及教育單位之意見,了解在地人才培 育與部落發展的實際需要,以落實永續那瑪夏之在地特色及人才培育的目標。

     

服務計畫

1.  服務對象之特性及需求:

那瑪夏瑪雅部落的居民以布農族居多,鄒族次之;另有排灣族人、泰雅族人、阿美族人、漢人、 卡那卡那富族等,是個族群多種、文化多元的一個社會。當地的生態環境及部落文化很特別也 需要保護,藉由服務學習可對當地有更多了解並保護當地特殊文化與環境。

2.  預定學習目標:

ü   認識那瑪夏原鄉文化之禁忌及傳統

ü   認識原住民的植物運用及飲食文化

ü   對當地文化及民俗有更多了解與學習尊重,並給予適當協助

  

  

2021/3/26-3/27

初訪那瑪夏_認識與學習

   

   

01

清新的空氣

隨著車子揚起的風塵,我們進入那瑪夏部落,看著窗外的高樓大廈逐漸蛻變成田園景象,一陣清新微風圍繞身旁,啊~這就是那瑪夏。

02

夏之螢光

到那瑪夏的第一個夜晚,我們被帶領去觀賞螢火蟲。許多人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螢火蟲,興奮不已,紛紛展露欣喜的笑容。

螢火蟲小知識:

那瑪夏以黑翅螢居多,成蟲3-5月出現,夜間發出黃綠色光尋找配偶,牠們在沒有光害的環境下棲息,幼蟲需在有水的地方成長,且對光害及農藥十分敏感,因此螢火蟲的出現常代表此地為優良的生態環境

        

03

介紹民族文化與禁忌

我們拜訪的部落族群為卡那卡那富族,這個族的族人只居住在那瑪夏,是大眾較少熟知的族群,當地學校的校長為我們講解了許多關於此族的傳統文化,最重要的是教導我們如何做到互相尊重

卡那卡那富族小簡介:

重要祭儀有「Mikong(米貢祭)」、「Pasikarai(河祭)」,人口約382人,主要居住在高雄市那瑪夏區。傳統語言為卡那卡那富語,但目前通用語是布農語。以往被各統治政府歸類於鄒族,和拉阿魯哇族合稱「南鄒」,中華民國行政院於2014626日承認其為台灣原住民族的第16族。

  

  

04

原住民的植物應用及飲食文化

來到了姊妹小吃,當地的族人介紹了他們常用的植物給我們認識,原住民善用大自然給予的一草一木,卻不貪足更多,他們珍視且感恩自然的恩賜,讓人們與自然薄持在剛剛好的距離。

享用了豐盛的民族饗宴,我們親自擣了小米麻糬,是有趣的體驗,老師們還請大家品嘗正統的小米酒跟鹹豬肉,吃飽喝足後大家歡笑不斷。

  

05

整理高醫地方創生辦公室

做正事的時候到了~我們要把據點裡的牆壁通通重新粉刷一遍,並將辦公室整理和打掃乾淨。刷油漆是件好玩但辛苦的工作,大家都帶著愉悅且盡責的心情完成了被分配的任務,看著身旁全身被油漆噴的白嚕嚕的夥伴,忍不住相視一笑。

  

06

八八風災後的那瑪夏

在清掃完創生辦公室後,老師帶著我們一群人前往民族國小參觀,在這一路上我們看到了土石流侵襲過後遺留下來的殘垣石壁,以及遭受風災後尚未振興起來的小村莊,土石流造成的傷害遠遠超乎我們想像,走在曾經掩埋許多人家的土地上,心中的婉惜與感慨化為一波波漣漪牽動心弦。

  

2021/4/30-5/1

二訪那瑪夏_協助國中生科展

   

01

與中學生共處的那晚

縱使與他們相處的時間短暫,對彼此也沒那麼熟悉,不過仍能從他們身上感受到樂觀的性格。對於凌晨就要截稿的影片能夠如此隨興、從容地看待,大概是我們該從他們身上學習的生活方式,否則日復一日緊湊的生活有天終會把人們壓垮。

  

02

翌日清晨

隨著老闆娘從外頭背著一個裝菜的大袋子回到這,我們與其他人開始整理用餐環境、料理早餐。此時周圍清新的空氣、和煦的陽光、悅耳的蟲鳥鳴聲加上偶爾進出的狗狗,彷彿事先體驗了退休後的愜意生活。比起廚房直接出餐,這頓分工合作完成的早餐吃起來特別美味!

  

03

更換儀器電池

帶上螺絲起子及一顆顆厚重的電池,我們前往螢火蟲直播機和偵測儀器設置地。因著儀器放置的位置不同,我們收到的驚喜也隨之不同。來自呼頌民宿香甜的樹葡萄;賞螢區翩翩起舞的紫斑蝶及閃躲快如閃電的攀木蜥蜴;高海拔處靜待成熟的水蜜桃;樹陰下同時生活在大水桶中翠綠的莫氏樹蛙家族(卵、蝌蚪、長出腿的蝌蚪、成蛙)...

  

我們還能為那瑪夏做些甚 ?

協助那中學生完成科展時,他們皆面露失色地說隔天沒空,無法與我們一起更換電池。隔天一早卻意外在水蜜桃果園看到他們幫忙家計。

或許我們可以募求志工協助水蜜桃收成,減輕孩子們的工作量以助於他們能有更多屬於自己的時間能投入個人有興趣的事物上。

  

總結與反思

那瑪夏的人文風情與生態環境皆十分迷人,重點保留的部落文化與渾然天成的人格特質(樂情、好客、樂觀)在我們的記憶中留下純粹的美好一頁,想必在日後繁忙之餘憶起時能讓我們勾起嘴角、提醒我們從容與保持愉悅。而清新的空氣與物種多樣性也是我們應當努力的目標,無汙染的生活與農業活動必有不便,但他們皆克服並以生態保育成功為豪。"喔,這種螢火蟲這裡很多呀""這裡固定有莫氏樹蛙"期許此類話語在更多地方能變頻繁且平凡。

Go to top